2017年4月17日星期一

搶救華文活動

關於搶救華文的活動,我也有幾句話要說。


是的,我不否認華文是華人的母語,它很重要。我不否認,報考人數逐年下跌,它影響的是華文在教育界的地位,甚至是在馬來西亞的地位。所以,大家要搶救華文,最大的原因莫過於是因為華文是我們的母語,我們有責任傳承自己的母語給下一代的人,不應該讓它就此消失。(之後還會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理由,比如中國現在很強,所以我們應該學好華文,這些奇怪的話我忽視好了。)


所以,就放了一個統計圖,呼籲大家報考華文。


嗯。


數字說了什麼話?


我相信報考華文的人數下跌是眾所周知的事情,這也必然成為一個趨勢,報一個數據,呼叫大家一起報考華文,就能改變這個趨勢嗎?


我記得自己還是初中的時候,就已經有搶救華文這個活動了。那時候朋友們還一起寫搶救華文的字條,自拍放上臉書,當時活動挺多人參與的,報紙都有刊登,挺熱鬧的啊。


然後呢?


為何我沒看到有任何改變?甚至是更加惡化,這搶救華文的活動,依舊每一年都在辦,每一年報紙刊登,成為臉書的熱門議題,又代表了什麼?


今年,我看到有人質疑報考華文的重要性,開始質疑報考華文是不是真的能挽回華文在教育界的地位?甚至是我們每個華人心目中的地位?


已經說不准了。


雖然我的心依然是希望學生們報考華文,畢竟華文是否會被磨滅,確實和報考人數有關,stpm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了。但,搞個搶救華文的活動,就能使報考人數增加嗎?這讓我很疑惑。


學生們是因為什麼而不報考華文,這相信每個人都心知肚明吧。學生們覺得,華文難考,成績難以預算,於是不考,為了獎學金,也為了漂亮的考試成績。


所以,在臉書上大肆宣傳要大家報考華文,報個數據,就能促使那些想要漂亮成績想要獎學金出國的學生回心轉意來考個華文嗎?答案當然是不會。


*這裡還有一個來自朋友的回應,他認為spm考華文,日後若有機會在中國工作的機會更大,但我想駁回,我相信學生們去到中國他們不會看你spm文憑有沒有拿華文,相反,若不考華文得了獎學金去國外讀大學,之後讀出來的大學文憑,哪裡都吃香吧?


而這些情況,大家又如何衡量呢?想報考華文的學生們自然會堅持不摒棄自己的母語,但面對那一些為了獎學金為了成績的學生們,又是憑什麼理由讓他們冒著風險考華文呢?


這點我十分疑惑。


搶救華文,與其花心思宣傳企圖感化學生們的心,讓他們頓悟到華文有多重要,奢望他們為了未來母語在教育界的地位偉大地報考華文,除了這些,還有呢?不採取任何實際性行動,有用嗎?


我相信明年的數據會說話。


以上,沒什麼可取的意見,只是想說說幾句話罷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