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偶像

我這一生中有幾個崇拜的偶像~不多廢話,現在就來記錄一下我到底有多少個偶像和為什麼喜歡他們。

1.宮崎駿
  小時候看過他的影片《千與千尋》是最出名的一部,後來還有幾部但我的印象沒有這麼深刻。小時候看的時候是覺得挺好看,等長大了看回去,感覺卻不一樣了。更傾向於宮崎駿製作這部片時的用心,包括畫面感,音響,甚至是各種故事中給予的啟示。其實這是一部很簡單的卡通,但也可以讓人難以忘懷。所以那時候的我就想,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他一樣優秀。

2.匪我思存
  看過匪我思存的小說已經有好幾本了,被人稱作後媽/悲情天后的她,寫每一部小說都很有感覺,甚至會讓人感動落淚,心情久久無法平伏。這樣說有點誇張,但確實是如此。從代表作《千山暮雪》的都市言情,寫出不平凡的愛情,即使結局男主角並沒有和女主在一起,但是那一句收藏在行李箱暗格的表白,那一句我愛你,終於在女主離開的前一刻發現。或許男主是希望這個秘密,永遠不會讓女主知道。女主就看著那一句我愛你,站在人來人往的航站樓,嚎啕大哭起來。這種愛情,這種錯過,多多少少會讓人無限惆悵。《東宮》也是我喜歡的另一部作品,男主為了自己的江山,一而再再而三地傷害自己心愛的女人。最後親眼看著自己親愛的女人墜樓身亡,他們彼此都知道,他們回不去從前了。再來,這輩子,我恐怕再也找不著第二個他了。這輩子,我也恐怕再也找不著第二個《佳期如夢》了,因為它是我眾多小說中最喜歡的一部小說。普通的戀情,從家人的反對,到最後已成為過去的初戀。再次愛上另一個他,卻還是沒有開花結果。最後,他只能躺在病床上,不停地祝福此刻的她一定要幸福快樂。她愛他,卻不能告訴他,因為害怕他覺得愧疚,所以她把這個秘密,永遠埋在心底。這是個平凡的故事,但只有匪我思存能把故事從平凡寫成不平凡。

3.夏宇
  我對詩人的認識不多,對詩的認識更是半桶水,但卻也只能憑感覺決定一首詩的好壞。夏宇是我見過最為與眾不同的詩人。看過他的詩也很多首,有些因為看不明白,還特地上網找詩的註解。最喜歡的一首詩是《我們苦難的馬戲班》

终究是不喜欢什么故事的
可头发   却已慢慢留长了
当没有人知道如何旋转譬如你
背着海。骰子停止的时候
第几次永恒又回到偶然   你留下来
你留下来好不好

用芹菜拌胡萝卜和鲔魚
又是鱼我最爱的鱼。
有人喊我的名字像夏天
冰块沿着杯缘撞击
你的眼睛重新闪烁如年少时
书上划线的警句

终究是要死于虚无的
可是琴 也要这样慢慢弹着的
你背着海来看我的下午
带你到我温暖柔软的洞穴
豢养你在我唯一的洞穴

原来原来是这样爱过的
却也否认如涂改过的诗句
为你弹一些刚写好的歌
顺风时带到远地:
" 曾经向往的一种自由像海岸线
可以随时曲折改变;
曾经爱过的一个人
像燃烧过最强也最快的火焰。 "

譬如花也要不停地传递下去
绕过语意的深渊,回去简单
来到现在───永无休止的现在

当一切都在衰竭
我只有奋不顾身
在我们苦难的马戏班
为你跳一场歇斯底里的芭蕾

不懂為什麼就有這種感覺,儘管夏宇寫的詩詞都不是很深奧,卻帶有著某種意義和讓人覺得特別的感情。看完她的詩,那一刻,我對他不只是崇拜,更多的是感觸。

--

好吧,我的偶像其實還有很多,接下來的那些會比較多,也沒什麼原因,就覺得比自己厲害還有嚮往的類型,我就不一個一個寫明原因,只是列出名字。

魯迅
金庸
莫言
春上村樹
吳道順
張愛玲
三毛
席慕容
周若鵬
黎紫書
方路
永樂多斯

還有一些花踪的得獎主,經常在文藝春秋投稿的作者們,好多也棒棒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