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剩女



故事开始前,我要先提前告诉大家,如果你们只是抱着想看童话的态度来看待我的故事,那么我告诉你,你或许会失望。

因为这里,没有所谓的童话。

在这个故事里,我已经是一位三十岁的中女,没有男朋友,在人来人往的街上穿着包臂裙穿梭,也没有男人肯停下来留意一眼。说得更狠一点,就是一位没男人要的剩女。每天都只会埋头苦干,把工作的忙碌看待成人生的全部,除此之外,还能有什么?

“据说,剩女是因为要求过高才会变成剩女的。”依倩是这样对我说的。她是和我一起在地产公司里工作的同事,二十多岁还没三十,就已经结婚生子,婚姻美满。每天脸上容光焕发,笔电的桌面壁纸就是她们一家三口温馨的画面,也是专门拿来刺激我的道具,还说这样会激发我赶快找配偶的欲望。

其实,有哪个女人不希望自己能找到一个好的依靠,不用每天为生活卖命。没钱了,只要撒娇一下,就有白花花的银子送到你面前。做个小鸟依人的女人,永远比做个女汉子更强一百倍。

我放下了手头上的文件夹,很认真地推了推在鼻梁上的黑框眼镜,悻悻然说:“我要求很高吗?”

依倩往我婴儿肥的脸上狠狠一掐,才开口:“你就是不爱好好打扮自己,脂粉不沾的脸,有哪个男人看了会起胃口?”

“这得看缘分,强求不来,你懂的。”

“我不懂,认识你十年,天天和我说这句话。你就是因为这句话,到现在都嫁不出去。”

我白了她一眼,没再继续这个话题,只是叫她收拾收拾,待会儿一起和我出外迎接即将到来的大人物。

依倩虽然不满意,但没有违抗,“知道了,李主任。”话毕,便懒懒地站了起来。

要迎接的大人物,就是即将接任我们公司的经理一职,也就是我的顶头上司。我对这位新来的经理闻所未闻,只知道公司裁了一位胖经理,然后在一次的面试中果断地录取了一位年轻有才干的男人。

看吧,我根本没这个心情理会爱情,管好自己的事业才是最应该做的事。这几年金融危机,公司裁员裁得毫不留情,留下的不是肯埋头苦干的,就是和顶头上司有关系的人。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小心翼翼地做好本分,才能得升到如今主任的位置。

可我知道,接下来要出现的角色,肯定不是一般的泛泛之辈。可能是出卖色相,换来了经理的位置等等,这种我在这个社会上也见得多了。

第一天上班,就迟到了四十五分钟,毫无时间观念的经理。害我们等得汗流浃背。我和依倩在公司的大门两边相对而站,门口铺上的是已经陈旧的大红地毯,沉淀了不少岁月留下的尘埃,踏上去尘土飞扬。

新来的经理看起来没有我们想象得糟糕,一身得体的西装,风度翩翩,看上去年轻的脸庞,却有着大人般成熟的气息。踏上那红彤彤的地毯,把他衬托得美轮美奂。他本身就有和老板一样的气质,无论身在何处都显得高高在上。

我挤出笑容,主动上前和他握手。他也显得大方,和气地握住了我的手。他的身上有浓郁的古龙水味道,意外地没有让我感到反感,反而让我这个没有使用任何香水的普通女人显得尴尬。

我又笑了笑,对他道:“欢迎您,我是……”

“你是李主任——李萱萱,对吧?”一句话还没说完,就被他接了过去 ,“听人说是一位很有才干的女强人,从来不落俗套。三十岁出头,脂粉不沾的脸,却有别一番好看。”

我明显怔了怔,没想到这位新经理已经做足了功课。

“不落俗套?您真是夸奖了,我也只不过是一个平凡人。”

他莞尔而笑,只是说:“我叫张泽。泽是光泽的泽,不是哲学的哲。前者没有翘舌而后者有,可别念错哦。”

“不会念错,张泽——张经理。我虽然已经是三十岁的中年女人,但还不至于连泽和哲都傻傻分不清。”

他似乎很高兴,连眼睛都眯了起来,一脸笑意。

“恭喜你,成为第二位没有念错我名字的女人。”

我点头不语,还没有问他第一位女人是谁,他就已经走了过来,站在与我最近的位置,脸庞轻轻地凑近我的耳边。

我有一时的发愣,只能直直地伫立在一头不知所措,他呼出的热气袭向我的耳根子。
微痒。

我听见他笑起来爽脆的声音,虽然没有看得见他的脸庞,却能从脑海里勾画出他笑起来的样子。

他的声音温和而动听,轻声对我道:“可别吃醋,第一位是我母亲。”

……………………………………………………

就这样,张泽成了我的顶头上司,公司也开始忙碌起来。

依倩笑嘻嘻地找我,告诉我她怀孕了,她拿着一张超音波向我炫耀。我忍不住调侃她:“啊,你不是才刚生完小孩,怎么现在又怀孕了?”

依倩白了我一眼,脸带愠怒:“什么刚生完小孩,小惠都已经三岁了!”

我不禁恍然大悟,原来已经三岁了。以前探望过一次依倩的家,那时候她孩子还在牙牙学语,只会奶声奶气地叫妈妈,见到我眯着眼睛对她笑就会嚎啕大哭。他们夫妻很恩爱,她老公做什么事情都顺着依倩。就算两小口子吵架,只要她老公一哄她,她就立即消气了。

这样的家庭,叫人羡慕。

却也只能羡慕。

依倩教我看超音波照片,黑漆漆的肚子里有着白色的条纹,就像是一个已经入夜的海底世界。她指向最中间的不明物体,然后对我说,这就是她的宝宝。

多么幸福的笑容。当年她第一次怀孕时,也曾发生过这样的场景,脸上洋溢着幸福。已经过了三年,没想到三年后依倩怀上了二胎,而我依然单身影只。

依倩见我这副垂头丧气的模样,反而开始打坏主意,主动做我和张泽的媒婆。

“张经理不错啊,一表人才、风度翩翩、待人温文有礼,简直就是十足的好归宿。萱萱,你要不要?”

“这得看缘分。”

“你和他很有缘分啊,就念名字,你既然是第二位念对的人,第一位是他妈啊!”

不知情的人,绝对以为依倩在爆粗口。

我摇头叹气,没想到依倩会因为我念对了张泽的名字,不停地说我们有缘分。

依倩继续游说我:“虽然说张经理才二十八,可这不代表你没有机会。你想想现在他正值青葱岁月、豆蔻年华,也许喜欢的就是你这种成熟稳重的女人?”

“他二十八岁?”我有点吃惊。

原来,张泽仅仅二十八岁。虽然脸庞上看起来年轻,但我一直认为能登上经理的位置,一定是上了年纪的老狐狸。就好比上一位经理,也已经是五十岁接近退休的老头子了。

听到张泽的实际年龄小过自己,我心中难免感慨。究竟是多有本事的一个人,竟然能在这么年轻就当上了经理,骑在我们所有人的头上?

依倩见我叹气,像是误会了什么,急忙安慰我:“萱萱,不要沮丧。虽然你已经三十了,可是还是有姿色,我有信心你能成功诱惑张经理!”

好几位同事都纷纷转头看过来,我这张好几年没红过的脸噗腾一下红了起来,赶紧低下头假装在翻文件夹。

说得那么大声,也不怕传到经理的办公室里。虽然他的办公室有隔音,可我的心里还是有点心虚。

依倩嫌我出糗不够多,还凑上自己的大饼脸,自顾自地道:“萱萱,你可千万别质疑自己,身高一米七的长腿美女是非你莫属。只要你穿得性感一点,别说前面,张经理只要一看到你的背影,就会立即喷鼻血被你迷得神魂颠倒!”

我默默无语,并不同意依倩的话。我对自己没有任何信心,如果她是在我二十岁初说下这番话,我一定也会在心里默认,我还有一点姿色。但是现在,都已经是三十岁出头的中年女子,什么长腿美女,模特儿身材的称呼,已经不再属于自己。

可是,如果真的有机会,谁会希望一直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真的有机会,我也想像普通女人一样,交往谈恋爱。

真的可以吗?

……………………………………………………

下班的时候,我一直都在想着这件事情,下了停车场,竟然忘了把车子停在哪个位置。
我慌乱地四处搜寻,提着沉重的公事包,看着所有的同事都已经被另一半接走,就连依倩也抛下了我一个人。如果有一个男朋友肯为我分担,那一定不是这样的结果。

我开始懊恼,不停地按车匙,希望能听到熟悉的车响声。

突然一把车笛声在身后响起,我倍感疑惑,那并不是我车子的声音。

“李主任。”一把富有磁性的男声响起,仿佛磁铁一样会把人的灵魂在不知不觉中吸进去。我不禁回头,只见张泽从一辆银色的奥迪探出头来,微笑着看我。

“方便吗?一起去吃顿饭?”他的声音很好听,这是我第一次觉得男生的声音竟然能如此悦耳。

“好。”我毫不犹豫地答应。对于找不到车子的我来说,现在明显是个窘境。他愿意在此时出来搭救我,真是令我感激不尽。

上了车子,才觉得别扭。他的车里满满是古龙水的味道,是他惯用的古龙水牌子。可能因为热,他已经脱下了黑色的西装,只留下一身白色的衬衫,长袖的袖口也已经折了上来。衬衫很薄,可以隐约看见他肉色的肌肤,还有那魁梧的身材。

他仿佛也察觉到气氛的尴尬,笑了几声:“你是第一次和男人共处一车?”

我的脸已经滚烫不已,没有回答他的话,只是说:“走吧,上哪儿吃?”

“等一下。”他轻轻说了声,突然凑近我,他靠得太近,仿佛整个身子都往我这儿倾。

我吓了一跳,下意识往后闪避。“你要干什么?”

他嘴角上扬,伸出手来,却没有碰我,只是拉住了我身侧的安全带。“你还没有系安全带。”

我松了一口气,感觉自己又出糗,而他只是笑笑,专心开车,没有再逗我。

他有时候有一种认真的样子,他的眉毛、他的鼻脸,就像是上天为了他而精心设计一样。这样看上去,会让人有一时的错觉,仿佛他就是天之骄子,站在最高点,俯瞰着所有的人。

张泽带我去了一家西餐厅吃牛排。如此高档,确实是一个可以衬托他的地方,但对于我这个平常只逗留在茶餐室的女人来说,无疑是显得格格不入。

那里的灯光昏暗,来宾都是气质高贵的人,说话轻声细语,让人倍感不自在。餐厅里的空调调得极低,菜还没上来,我就忍不住打了几个寒颤。张泽毫不犹豫地就把他的西装披在我身上,对我轻声说:“可别着凉了。”

我只好赔笑。依倩说得对,他是一位风度翩翩,待人温文有礼的男人。

依倩老是想把我和他凑成一对,可是像张泽那样年轻有才干的男人,会喜欢我吗?更何况,我比他年长两岁。

“张经理。”

“嗯?”

我将搁在一旁的酒杯拿起,抿了一口威士忌。香槟褐色,在灯光昏暗下显得更加波光粼粼。

微甜、微涩。

恍如一个世纪那么久,我才听到自己的声音:“你介意一位比你大两岁的女人,当你的女朋友吗?”

像是喝醉了似的,连我也惊讶自己竟然把那句话说出口。

他没有一丝讶异,看着我的眼神异常温柔:“我不介意,如果你愿意的话。”

“我……只是说笑而已。”我低下头,不敢直视他,就像怕一个不小心,会被他的目光给吸引住。

他伸手托住我的下巴,轻轻地抬起我的脸,让我与他对视。

他的目光深邃,让人有一丝迷恋,温柔的神色就像随时能将他人给吞噬。他轻轻地触碰我的脸颊,说:“可我是认真的。”

话毕,便是深深的一吻。那是我第一次与男人接吻,唾液交缠,我能隐约嗅到一股淡淡的味道,我只觉得脑袋一片空白,急忙用力推开他。

嘴上残留着他的味道,我抹了抹嘴,不作声,也不知如何开口。

他依然不死心,再次凑近我,“萱萱,我爱你。”

他的声音很好听,一开口,我整个心就软了,就似全世界发生了什么事我都不在乎了。

从来没有一个男人,如此亲昵地对我说过我爱你。他是第一个。

……………………………………………………

我想我是疯了,才会那样不顾一切,只要他对我温柔,我就全部听从了他的话。

他带我回他的家,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怎么了,竟然没有拒绝,脑袋像黏过浆糊一样,浑浑噩噩的。

我全身都热乎乎的,忍不住将他给我的西装脱掉。还是热,胃部就好像有一股热气直逼心头,我又脱了自己的上衣。屋子里没有开灯,四周都是黑暗的一片,我只能凭借窗外的路灯看见他的漆黑的身影。

他慢慢地拉近我们俩的距离,仿佛每一步都小心翼翼。我没有回应,只是静静地注视着他。他的目光就像钻石一样闪烁迷人,让人不由自主地想靠近。

我知道他接下来要干些什么,可是出乎意料地我并没有反抗,他的动作很熟练,仿佛是有经验的老手。而我,就像是一只懵懂的迷途羔羊,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会。

他将自己的衣服脱了,赤裸裸地展露在我面前,我突然觉得心慌,脑袋嗡嗡作响,不知该如何是好。我用尽全身的力气咬住自己的舌头,钻心的痛楚从舌头蔓延开来,我才霎时醒悟自己干了些什么。

血腥味溢满整个口腔,他低下头吻我,咸得发涩的血在两舌之间来回交缠。他有一瞬间的错愕,似乎不明白我为什么要这样做。

我用力推开他,他显然被我突如其来的举动吓了一跳,没有继续下去的意思,只是呆呆地注视着我。

我努力想站起来逃离这个地方,却没有一丝力气。只能狠狠地瞪着他,把所有的恨都发泄在他身上。

“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他轻吻我的额头,喃喃道:“如果这样做能满足你的话……”

“……”我无法言语,也没有力气再开口反驳他。

张泽把我抱紧,对我说:“你知道的,我需要你,才能稳住我经理的位置……”

我拼命地摇头,默默地流着泪。

我不明白他在说什么。

他的每一句话我都听不懂。

………………………………………

那时候的我实在太累了,迷迷糊糊就睡着了。半夜里醒来的时候,张泽已经不在了。

我穿好衣服,缓缓走下楼,看见张泽一个人在楼下抽烟,落地玻璃窗微微敞开着,凌晨时分的风徐徐从窗外吹进来,带来丝丝的凉意。

他并没有发现我,他一直是背对着我,悠悠地坐在那儿,两根手指夹着烟蒂,深夜里只能看到烟头燃烧的微光。他深深吸了一口烟,再缓缓吐出,袅袅的烟没有形势地飘动在空气中,整个屋子里弥漫着烟草的味道。

我就只敢在一头静静地望着他。

张泽,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男人?

如此高傲的一个人,在他的眼里,应该把所有人都不当一回事。从外表来看,他是一个热情的男人,但从某个角度来看,我能感受到他的冷漠。

在床上,他告诉我,他需要我,才能稳住经理的位置。现在的我好想问他,如果我没办法帮助他稳住经理的位置;如果对他来说我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他还会像今日一样对待我吗?
我不敢想象。

张泽终于转过身子,将烟头弄熄。看见我时有少许的惊讶,但很快就恢复淡然的神情。

“怎么不多睡一会儿?”

他的声音依旧好听,现在的我却觉得反感。我沉着脸没有出声,他向我走了过来,一把搂住了我的腰。

张泽看着我,笑了几声。不同于以往那温柔的目光,反而让人觉得多了一种漠然。

“萱萱,我想请你帮忙,帮我做一件事。”

我早就该料到,如此雄心勃勃的男人,表面热情,骨子里却透露另一股冷漠。他从来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暗地里有着无穷无尽的计谋,利用人脉来抱住他经理的位子。

似乎每一个人,都即将成为被他利用的棋子。

我就算再怎么不情愿去相信,这还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他是一个聪明的男人,机关算尽,打从我们初遇的那一天,他就一直打着我的如意算盘。他知道我在公司做了十多年,也是上头信任的员工之一。他只是一个新来的经理,他要靠我这个主任帮助他。

他做了这么多,就只是为了利用我。

张泽,在你眼中,你到底把我当成什么?


-----未完待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