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辯論基礎訓練班

基本應對:質疑、對抗、抑制、超越

A:我愛你
質疑:你愛我什麼?
質疑通常拿來攻擊,它不能涵蓋你的立場。除非你帶著你的論點去質疑。

A:我有鬍子,我很帥
對抗:我沒有鬍子,我才帥。(拿更強的例子去打破他)

A:對方,你認為世界上大家都不是追求金錢名利嗎?
抑制:並不是所有人都在追求,還有其他的。
縮小對方的絕對,用更大的論點去把它壓制。把對方歸納為小部分,而你才擁有大部分。(放大自己)

A:擁有美麗的五官就是美。
超越:五官只是一時的,很快就會消逝,內在美才是最真實的存在。
用更高層次的東西,不只是與對方對抗,反而超越對方。

論述是遞進的,你不能只拿一個技巧來說。比如:
A:我愛你。
B:不能,我不能生孩子。
不能隨便說一個結論,一定要對方已經意識到的問題,而是一個一個慢慢來。

博論要素:宣戰、侵略、佔領

1. 你要找到共識和歧義的部分,你才能做宣戰。

2.不可以避開話題,而是要馬上回答、侵占對方的論點。如果你避開、討論另一個論點,這可能會導致你不想要的結果,而是另一個更糟糕的局面。你要對對方講出的論點,有充分的把握後,要立即對你找到的東西後進行攻擊。

3.找到對方的缺點後,要么炸爆他,要么把他佔為己有。

2 条评论:

  1. 原來如此!(做筆記中)

    回复删除
  2. 我也是在做筆記,哈哈。在上拉曼辯論坊的辯論基礎訓練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