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匆匆

我們很像重複著,每日同樣的工作。日子一天天過去,啊,時間過得匆匆,你告訴我,你告訴我,我們怎麼了?

匆匆地來了,匆匆地走了。我匆匆地賞過這世界的美,是的,很美,但我不得不走了,因為我太匆忙,我有好多正經事要做。

欸,停!

正經事?什麼正經事呢?你告訴我,你告訴我,我有什麼正經事呢?

時間滴滴答答,從來不會倒退,我們走過的路,也從來無法倒退。一年四季彷彿一切都會重來,彷彿一切都會重新開始,但我太匆忙,我們太匆忙,我們忘了原來有些事情是無法重來的。

就譬如花,也會有凋零的一天;就譬如你,也會有死亡的一天。

我們太匆忙了,走過的路,路邊的野花,是紅的黃的綠的紫的?我記不住了,我有太多正經事要做,我得上學,上學考好成績。我得順利畢業,畢業獲得好職業。我得努力賺錢,養父母養老婆養自己,還要養家裡的那條貴種薩摩耶,它不吃骨頭只吃魚。

我們太匆忙了,我要賺好多好多的錢,路邊的野花,甭管它是紅的黃的綠的紫的,你看這世界的霓虹繽紛靚麗,那才是我迷戀那種美,帶給我的快感,匆匆地,好快,彷彿把畢生用完了。

太陽每時每刻都在分裂爆發,散發它所有的熱量,蠟燭用它的身體換取光與熱。我們用我們的一生,匆匆地,去做我們要的正經事。是的,我們要賺錢,養父母養老婆養自己養狗。錢彷彿永遠賺不完,太多太多的正經事要做。

啊,我們的一生用完了,太匆匆。你告訴我,你告訴我,匆匆的我們,為什麼會這樣子?

賞析
整篇散文用一種很感慨的語氣道出大部分人為了忙碌工作生活的埋怨。他們覺得生活過得太匆忙,很像有很多正經事要做,沒有時間“賞花”,因為賺錢永遠比賞花重要。這篇文章帶著極度深的諷刺意味,諷刺現代人為了賺錢,用完自己畢生的時間。太陽姑且犧牲自己散發熱量,溫暖別人,蠟燭姑且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照亮別人的世界。但“我們”呢?我們是為了賺錢,養父母養老婆養狗。對比之下,諷刺意味極重。這首詩的“正經事”是用了《小王子》的典故,當年聖修伯裡著的《小王子》,諷刺大人世界有太多“正經事”要做,卻忘了去尋找一些更美好的事物。上學考好成績,畢業找好工作,這個社會就規定了人類必然要遵守這個制度而行,那才算成功。現代人的盲目跟隨,把初衷忘得一干二淨,只懂得霓虹有多漂亮,卻忘了花朵的美麗,是一件極其悲哀的事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