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交友

从前,为了做自己,我可以不顾虑旁人的感受,认为没必要去委屈自己迁就他人。合得来的朋友,自然在你无需迁就下就能与你相交,至于不合的,也就这样,无法强求。
出到社会以后,我才知道,不会有一个人愿意去与全世界为敌,至少一个经历过社会残酷摧残的人,他知道,多一份友情的好处。
是的,友情是以利益来计算的。即便无法与金钱做挂钩,多一份朋友,多一个笑容,也会让你过得开心一点,这就是利益。
出到社会以后,我听到有人说,没有人会愿意到处去塑造敌人,有的只是他的不成熟。
我也听到有人说,某某某他并不打算做更多的事情,他只想要继续他目前的这份工作,所以他没想要去广泛交友。
交友,是很重要的一门学问。至少是在你通往成熟之路,在接受这个社会的磨练之时需要一直学习的知识。
所以我会认识到几个这样的朋友,明明不需要联系,但却是硬会与我联系的朋友。明明可以在往后毫无瓜葛,但却告诉我他会得空过来寻我的人。这种人会是什么人?他是我的同事,我的前同事,我的旧相识,但我有可能成为他的客户,他的贵人,他的垫脚石。所以我们之间有了联系,因为他珍惜我这个作为朋友能给予他的利益。即使没办法让他更通往成功的道路,但他至少觉得,多一个朋友也无妨,是这样的一个观念。
其实,这样的朋友是有差别的。因为我会知道,他与我联系只是因为他想法上的广泛交友,并非因为我们之前投缘,也并非因为我们彼此了解彼此陪伴过,这一份友情,只是一种互相默认对彼此的认识盖上一份友善的印章而已。但那又如何呢?
这样的友情,足矣。
如果你认为,朋友就应该是肝胆相照,朋友就应该是深夜里陪伴倾心,朋友就是与你度过多个岁月非常了解你的人,那你应该还没经过社会的磨练,抑或,还是从前的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