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

為什麼我會拒絕安利(Amway)

為什麼我會拒絕安利(Amway)?
#請注意我在這裡無意貶低任何做安利的人
#我中學時也了解過安利
#這篇帖子主要是分享我的故事

前個星期,一個從來沒主動聯繫過我的師長突然和我聯繫,聊聊我的生活。他和我的談話主要是生活怎麼樣,疫情之後讓你了解了什麼諸如此類的。我也以平常心回答,過程很平凡。

直到前兩天,他突然告訴我她有一份“事業”覺得很適合我,想要和我正經八百地進行一次視頻談話,我雖然在過程中已經提問是否為營銷,但他拒絕回答,甚至還反問我覺得他像是會做營銷的人嗎?我不擅長推脫,最後只能硬著頭皮接受了。於是,我們在週六那天進行了長達3個小時的視頻對話。在前一個小時半的時間,他幾乎沒有透露過他的工作真正的“名稱”,而是以“G5”這個代名詞向我訴說這個工作基本的內容。開頭的一些都是幌子,包括我們每一天都需要基本開銷,如果不要去零售商買東西,可以去“G5”買,因為G5是批發商,所以價格更便宜,更何況我們與G5是夥伴的關係,所以購買的同時也會獲得盈利。

這裡縮略一個小時半。直到他介紹完,才和我說其實就是Amway,並和我說加入Amway的種種好處,包括金錢、時間、保障三大主要命題,要讓我確信加入Amway以後成功到達某一個成就點(例如鑽石💎會員),你儘管在不用工作的前提下也可以獲得金錢,甚至有時間陪伴家人,以及有更多保障,不用害怕像疫情突然失業等的突發狀況。我並沒有否認Amway或許可以做到這一點,我質疑的只是每個人的能力以及可能達到(三大好處)的巴仙率到底有多高。之後的一個小時,他就整整耗了一個小時對我灌輸“成功學”的觀念,告訴我人只要積極向上,就沒什麼達不成的。我一直以緩兵之計推脫,說我再考慮考慮,但他態度非常堅決,甚至把我拒絕的諸多理由都以“成功學”的理念一一反駁了。最後,我真的差點就被他硬拉進去,但我在他發給我表格的時候硬生生緩下來了,我說讓我考慮一天。

我在隨後真的有認真考慮,但我主要覺得自己不喜歡營銷的工作(這是個人喜好,無關工作本身的價值),所以我就拒絕了。但沒想到他回复我時和我說:“沒關係,接受和了解安利的人本來就不多,就像世上不平凡的人本來就不多”。我在隨後沒有再回复。直到今天,他突然又訊息我,告訴我他在面子書上分享了一篇文章,那個“#”裡面的藍色字是特地寫給我看的,叫我去看一看。我就去看了以看,他寫的是 #接受富貴的人不一定平庸 #拒絕富貴的人不一定高雅
好的,換言之就是說我自認為高雅,也自認為他平庸,但請注意我從來沒這麼說過。

也是在這個點上,我決心把這個故事寫出來。

第一,我從來沒有鄙視過amway,一直以來只是認為自己不適合做營銷,也不喜歡做營銷,就像一個人不喜歡畫畫,也不擅長畫畫,難不成就是鄙視畫畫嗎?

第二,你在此前從來沒有主動聯繫我,聯繫我的那一刻我是受寵若驚的,但如果是打著“做生意”、“聯絡生意夥伴”的目的,跟一個從來沒主動聯繫過的人進行聯繫,想要把我拉進你的生意當中,說真的,我很難受。

第三,一開始你說要介紹我一份事業,我問你是否為推銷的工作,你否認了,甚至還反問回我你看起來像是會做推銷員嗎?從這裡看起來,是你自己心裡覺得這份事業不適合你,是你自己覺得職業有分貴賤,但我從來沒有這麼劃分過。

第四,你不和我坦白,一再隱瞞我,要我和你視頻對話才肯告訴我答案。我知道你擔心的是我知道後會直接拒絕,但你這種隱瞞的方式難不成就是正確的嗎?你在視頻通話之後,前面一個小時半都故弄玄虛,直到最後才肯坦白,你不覺得這對我來說有點不公平嗎?一直被動的我,也有權利選擇我想要聽與不聽的內容,我有權利一開始就知道你的真正目的。

第五,你是我的師長,我敬重你,所以我還是願意聽完你和我說了整整三個小時加入安利會帶來的各種美好生活。因為如果是其他人,我會直接掛斷電話。我也沒有完全否認安利的利益,甚至覺得也許可以嘗試購買它的產品,但也僅限於此而已。我不願意加入,但你卻不斷地用積極向上的理念強加於我,似乎有點無視我的個人選擇。

第六,你在我拒絕之後告訴我接受安利的人不多,就像世上不平凡的人也不多。換言之,你自命非凡,我亦無反駁,只是想讓這件事情就這樣隨風化了去。

第七,你覺得我可能有點死腦筋,你需要再對我一番灌輸才可以。所以你直接在面子書上寫了一段話,還說特地寫給我看的,叫我去看。結果卻是說我自認清高,覺得你平庸。我從來沒這麼說過,為什麼你非得把拒絕你的人踩了踩你才心滿意足?為什麼你覺得所有不認可你的人都是那些腦子想不通,有問題的人?尊重彼此不好嗎?

做安利,我從來不覺得有問題。但真正的問題就在於,當一個事物成了一個信仰,使人過度沉迷,不論是宗教、觀念,還是安利,它就是一個問題。做安利的人始終保持積極向上,是好事,但沒必要把自己的價值強加在別人的頭上,覺得積極、樂觀的態度就是好的,其他的人就是不好、有問題、墮落。那安利豈不成了一個絕對的神?

做安利,你可以向任何人探討你的事業,但切莫視每個人為你的生意夥伴,包括你的親人、朋友,那些曾經很重視你的人。即便拒絕你,也請尊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