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星期一

给 喜爱写作的你们(二十一)

相信很多人包括我都很头疼怎么写好一篇小说,当然写小说靠的都是经验,如果没有经验,就要磨练XDD
所以现在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在网络上找到的资料,很有帮助哦。希望大家能耐心看完啦~

  「寫形與寫意」這個主題,算是我當初在羅
列主題當中,執意要排入的一個題目;這也可以
說是談「敘述」的再進階,畢竟在寫作的時候,
如果想要描寫什麼景色或是模樣,通常會用敘述
文字來帶而非人物對話。(當然也還是有那種藉
由「口述」來傳達訊息的時候,不過就算是「口
述」,也可以用敘述來表達)
  在這裡要先釐清「寫型」、「寫意」這兩個
詞會在我個人認知與解釋之下的意含。
  寫形跟寫意是專指敘述裡面的「描述性」文
字,我認為就只有在「描述」人、事、物的時
候,才會講到寫形、寫意兩者之間的分野。(特
指描述人跟物、景色,講述事情比較……不會用
到這概念)
  講到這裡,有點寫作經驗的朋友大概知道我
要講些什麼了,沒錯,是要清楚的描寫眼中所見
的形貌,還是僅靠簡單的線條、顏色描寫一筆帶
過?探討兩者之間使用的狀況,怎麼寫才能造成
比較好的效果?這就是寫這篇「寫形與寫意」的
主要目的。
  寫形與寫意若掌握得宜,在敘述描寫的時候
可以更容易讓讀者掌握作者想表達的意象;講到
意象會令人想到顏色字跟數量、單位的應用;顏
色比較偏寫意的用法(我通常會用在「寫意」的
寫法上),數量、單位比較精準,所以偏向寫
形;當然這是我的分野,並不表示顏色就只能用
來「寫意」式的描寫。
  就我的看法來說,「寫形」與「寫意」在使
用上的思考除了端看作者對筆下欲描寫的人、
事、物清楚的程度之外,也有「作品氛圍」這種
比較整體性的考量。
  像我自己寫言情作品比較多,在美感上的表
達(尤其是女性的面貌)會多側重「寫意」的方
式,寫奇幻作品由於文字敘述比較強調「理
性」,所以「寫形」手法動用的機會要比言情作
品多。
  講這麼多,不如直接來看看例子XD
  例子A:
  棠緋戴著冠,冠上的寶玉光彩奪目;她抬起
眼來,美貌耀眼,更勝珠玉。《蘭沐清泉墨含
香》
  馬上的白衣姑娘衣袂翻飛,領上鑲著鮮明的
錦紅緞,卻及不上那口小巧朱唇嬌豔,俏鼻挺而
標緻,還道以為是個似水美人,再往上瞧,那雙
眼如兩丸黑玉卻顯得靈動而剛毅,而那雙眉,細
淺且蘊藏著淡淡英氣,容貌清麗,髮色烏黑亮麗
如緞;畫龍點睛似的,那頭上的翠綠玉簪盤於髮
間,饒是策馬飛馳亦是紋風不動,又見其姑娘一
絲不苟的一面。《征夢謠》
  那張本該是月牙兒狀的俏臉,就因她貪嘴,
活生生成了豐腴的胖瓜子,只是面容雖圓,卻因
近來偶爾練武,倒也顯得穠纖合度。
  靜韜好打扮,蛾眉潔淨、又細又長;鬢髮梳
得輕薄,隨風搖曳翻飛;臉上敷著淡粉,不僅看
來精神,也顯其俏麗明媚;那雙眼兒靈動顧盼,
明眼人一瞧便知是個淘氣姑娘;精緻圓潤的俏鼻
配上那張小巧檀口,秀氣雅緻。《智令曲》
  這三段文字都是在描寫女子容貌,但就我自
己的看法,第一段描寫棠緋的短短一句話,讓我
印象很深刻;後面兩段,一是描寫韞卿,二是韞
卿的妹妹靜韜,都是採用比較傳統常見的描寫,
雖然在描寫五官的時候,是存在描寫順序的從上
到下,把眉毛、頭髮、眼睛、鼻子一個一個的寫
下來,但是讀者或許不會記住這些描述文字。
  不過作者這樣寫,有時候也不是為了讓讀者
記住,而只是為了表達「姑娘美貌」這樣的概
念。
  寫形(韞卿、靜韜)跟寫意(棠緋)的句子
都是為了表達「美人」這樣的概念,花的字數卻
不成比例,而且「美貌耀眼,更勝珠玉」這樣短
短一句話,顯然要比描寫「鼻子怎樣、眉毛怎
樣」這類敘述文字來得更有力量、更簡短。
  接著景色的部份也舉個例子說明。
  例子B:
  江面偶有幾片浮冰,給畫舫碰著了,有如碎
玉輕響;畫舫行得極緩,放眼望去,江面無波,
遠方山頭給漫天冰雪覆蓋了,一片潔淨雪白……
  她忽地將手伸出傘外,掬起雪花;轉瞬間在
掌心化了,沁涼如玉。寒風拂面,此刻卻令棠緋
感到清新舒暢。《蘭沐清泉墨含香》
  提列塔橋是連結卡波夏河兩岸的交通要道。
  它建於王國九十二年,為著名的建築師,提
列.坎培爾設計;兩端石塔高二十七公尺,橋面
本身與河面差距十四公尺,石橋總共分作三段,
第一是從凱吉特方向一直到中間沙洲,總長一百
一十七公尺,第二段是建築在沙洲上的石孔橋,
是三段中最長的一段,最後則是沙洲通往多瑪魯
城的第三段,總長兩百零一公尺,如此結合,才
完成了這跨越六百二十三公尺的驚人傑作。
  經過塔橋,希耶兒往底下看,河面的水光閃
耀著陽光的耀眼光芒,一旁的麥田在薰風的吹拂
下形成一波波麥浪,美不勝收;卡波夏河為王國
的第一大河,每年夾帶著大量泥沙,不知經過多
少年,這才與她的支流一同沖出廣大的多瑪魯平
原,孕育出多采多姿的物種。
  後來我發現我較為後期的作品都不太會把字
數花費在無謂的寫景上XD(前期的作品則是不
會寫……)
  「蘭墨」這段文字我覺得很有意思,這樣的
景色是藉由棠緋走出畫舫這個動作所展開的連串
鋪排,從視線最低的(或者是「感覺」到的)浮
冰,放眼望去,江面無波,遠方山頭則是被冰雪
覆蓋成一片雪白;是一個由遠而近,一直延伸到
江面、山頭,還有一個沒寫出來但一定會看得見
的灰白天際,這樣一個廣大的視野,利用寫意的
方法勾勒再恰當不過。
  至於我沒發表出來的作品,會把塔橋每段長
度寫的這麼精準,除了表示主角對此建築的了
解,多少也有展現要跨越的河道寬廣的目的;利
用可想像、測量的實際單位拼湊出這樣一座巨大
塔橋的分段與長度,不過在我看來,看這段文字
的時候就很像「國家地理頻道」在介紹某偉大工
程巡禮的時候,秀出來的設計草圖XD
  後段希耶兒看到的景象偏向「寫意」手法的
大範圍景物,兩段敘述結合起來算是混用。
  當然會故意這樣寫也是為了配合故事的氣
氛;這故事背景雖是虛擬,不過很明顯是偏向西
方背景;我讀翻譯文學作品通常都能從中感受到
文字當中一種特有的「理性」分析的味道。以我
個人要求自己「寫什麼像什麼」的目標來說,學
習翻譯作品裡面的敘述口吻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講到這裡,對於寫形與寫意的手法,根據我
的經驗跟想法,在使用的原則上我想應該可以粗
略的做個歸類:
  寫形:小範圍,或是單一物件,作精確、細
緻而完整的描寫。
  寫意:從小到大範圍無所不包,通常是複
數、複雜的物件,以物件外觀的線條或顏色作大
略、總括的描寫,或是模糊的描寫。
  以景色來說,一個有山有水的世外桃源,說
要用「寫形」如何精確的描寫都是白搭的,絕對
不如一幅畫、一張照片來表達要精確、直接;所
以以文字擅長的領域來考量,大多描述性的文字
都會盡量偏向「寫意」的角度會是比較正確的方
向。
  講到這裡不免抒發一些個人的想法;我常看
見許多作者為了描寫故事人物的打鬥場景,而把
每一招、每一式都盡可能的講解到非常精細,甚
至可以說讓人厭煩的程度,(例如一拳從腰部出
發,由下往上揮動,直接往對手下巴左側招呼過
去……類似這種的)而且寫的時候絕對不是短短
兩三段了解,很有可能是一整節兩三千字,有七
成以上的文字都在描寫人物「怎麼打」。
  要不就是把從小熟悉的漫畫、動畫、遊戲表
達的方式直接用在作品裡面,讓讀者哭笑不得,
(最常見的就是奇幻玄幻作品,用魔法那個已經
變成大家普遍可接受的認知,好吧那算了……問
題是武俠作品也這樣搞,弄得每個人真氣都有顏
色,好像可以看得到?又不是七龍珠的劇情X
D)我只能說,那些作者沒有清楚了解文字的
「長處」與「短處」。
  文字擅長描寫的是細微的心理轉變,那是戲
劇演員不管演技多高超或是漫畫旁白加了多少O
S(加OS表達就表示用「文字」嘛)都很難表
現的東西;至於景物、畫面等處理完全是文字的
「弱項」;文字花了兩、三萬字描寫兩個人打得
多麼驚天地泣鬼神,不如直接請演員吊鋼索用特
效來得簡單直接。
  雖然我這麼說,不過有的時候文字針對人、
物作詳細的描寫還是有所必要的,「寫形」的手
法在小說裡面還是有用的,在展現單一物件時,
把物體(或人物)的大小、形狀、顏色等資訊詳
細展現給讀者知道,如果是讀者必須了解的資
訊,自然仍是有花字數描寫的價值跟意義。
  至於「寫意」會是小說作品當中描述文字比
較主要的寫法;我則是根據自己的寫作經驗,羅
列以下幾條「寫意」時比較常用的手法,或是說
需要注意的要點。
  一:善用譬喻
  利用手邊常見,或是前面曾敘述過的事物來
直接比喻所要表現的主體。
  例如例子A描寫棠緋面貌那句話就是;她頭
上戴著冠,但美貌耀眼,更勝珠玉。雖然珠玉等
器物與人美貌這點不能劃上等號,只是運用「耀
眼」這兩個字自然的把珠玉與人物連結在一起,
這樣的譬喻法於是成立了。
  或是看看這個例子。
  例子C:
  她身披雪白輕裘,頸項上圍著禦寒圍巾,此
時雖是寒冬,可衣裙間卻是綴滿了豔麗牡丹,一
時望上去,還誤以為自己入了花叢。
  頭髮綰了個高髻,以木簪盤穩了,簡單而高
雅;她雖未妝點,可人比花嬌,衣著上的牡丹與
她一比,亦是黯然失色。
  不,即便是真正盛開的牡丹,也比不上她一
顰一笑……《蘭沐清泉墨含香》
  以花比喻美人在古代的詩詞裡面並非少見,
牡丹更是極能表現鮮艷花色、樣貌的,拿來比喻
美人再恰當不過了。
  二:以小見大
  或者是說「以局部代替整體」,簡單的說,
要形容景物之美、人物之豔麗,我們可以不用以
文字作順序上的鋪排(雖然這也是常見的手
法),而是緊抓住景物上的要點或是人物身上的
某點,做重點的敘述。
  例子D:
  生如其教。果見嬌娜偕麗人來,畫黛彎蛾,
蓮鉤蹴鳳,與嬌娜相伯仲也。蒲松齡《聊齋誌
異》.嬌娜
  甩著車鑰匙走過巷子,推開雕有常春藤握把
的木門,迎接他的是熟悉的昏暗光線,以及薩克
斯風的深情吹奏。《獵.魔者》序
  第一句是形容美人,是蒲松齡嬌娜裡面的文
句;畫黛彎蛾講得是眉毛用黛青畫得又彎又細,
而蓮鉤蹴鳳嘛……自然就是小腳啦XD這展現了
當時人的審美觀,他們認為小腳漂亮,有小腳的
就是美女,這句蓮鉤蹴鳳我讀來印象很深刻。
  而後面這段先是講木門上雕有「常春藤」,
以這樣一個景物代替刻有精美花紋的木門……一
個擁有精美造型的門把的門,總不可能只是個平
板破爛的門吧?XD昏暗光線與薩克斯風的吹奏
則是我對酒吧的刻板印象。
  三:顏色為先、線條次之
  這個部份則是根據人在看文字的時候,我認
為比較容易出現印象的字眼作描寫的排列優先順
序。
  人穿衣有顏色、景物描寫也有顏色,尤其是
在描寫景色的時候更是;我們是否常看著大片綠
地或是藍天、海洋而覺得美?顏色在文章中的影
響力是很大的,所以之前才針對「顏色」字的使
用作一次比較完整的心得發表。
  至於線條的描寫則在顏色之後,當然線條也
可以直接說成「形體」;形體描述在讀者觀念上
的歧異差別比較大,每次講到形體就扯上單位又
覺得有點死板,所以如果不是很有把握,或是有
必要的話,形體描述通常是可以被省略的。
  看看以下的例子。
  例子E:
  那女子一身松花青袍,襟口鑲著湖綠錦緞,
頭戴雪白綸巾,英姿颯爽、明媚動人。她彎開唇
兒,俐落的下了馬,只見她向那白馬呵氣,白馬
身形漸小,最後竟縮成了巴掌大;她掇起,仔細
視之,乃一木馬也,以桃木刻製而成,模樣精巧
可愛。
  將馬收入袖中,朝大門走去。蓮足款擺、綠
波輕漾,一派閒適優雅;揚起掌來,正欲叩門,
不料大門登時洞開,裡頭一麗人,已率先來迎。
《榆弄影》
  這篇作品我發表過,還沒貼到小屋來;《榆
弄影》這部作品滿有意思的一點是每個主要的人
物(尤其是女子)都會有個足以代表她在作品裡
頭的「代表色」,女主角沐琬榆的代表色就是那
身「松花青袍」,由於衣裳是綠色,走起路來自
是「綠波輕漾」,綠色是我個人特別偏好的顏
色,光這樣敘述就覺得很讓人感到舒服;面貌的
部份呢?只說氣質是「英姿颯爽」表示她並非普
通的嬌弱女子,五官則是一筆帶過的「明媚動
人」。
  有沒有覺得跟《嬌娜》裡形容松娘的文字有
點接近?XD我坦白說,《榆弄影》此篇參考原
形,就是《嬌娜》。
  四:先大後小
  這點主要是我自己描寫景色時主要的思考模
式。通常我們在描寫景物的時候會有個既定順
序,由遠到近或是由近到遠,記得在描寫景色的
時候一定要小心的是,要安排出一個讓人可以追
尋、參考的「動線」,如果忽遠忽近、時大時
小,景物描寫不容易跳出來,也會讓人覺得雜
亂。
  不過雖然有時候由遠而近,但望向遠方時,
最大的通常會是天色、山、河海等背景;那或許
在順序的安排上會有些顛倒,但無所謂,因為人
眼通常會先注意到最醒目的物體,而那很可能會
是最大的目標物,所以儘管最大的目標可能在最
後面,我仍是會建議先寫。
  五:不宜過多
  不管是寫形還是寫意的文字都好,終究屬於
描寫,不應該,也不會是故事的重點,所以在書
寫上,盡可能簡短有力,三、兩句話帶過是最恰
當。
  例子F:
  早上七點,陽光照耀著平靜無波的卡賽那
河,河畔兩旁的建築一如晨間白霧,靜靜的彷彿
瀰漫在空氣中;街道上已有行人,尤其是年輕學
生,這個時間大概都已經起床,準備前往學校聆
聽上課鐘聲。《獵.魔者 1-1》
  還沒公佈的「獵.魔者」片段XD沒意外的
話,這一節應該會在下星期三作發表= =b
  這樣短短一個景色描寫作為開場白,然後緊
接著就會是主要人物登場,帶入劇情。
  至於寫形的部份,描寫的原則大致上跟寫意
差不多,不過在描寫形體的大小上,為了不要這
麼刻板,也有個實際可參考的大小,我通常習慣
用「巴掌大」、「硬幣般大小」等實際可見的物
體或參考基準來做描述。
  有人可能會覺得「巴掌大」並不客觀,因為
每個人身高不同,手掌大小也不同,只是作者的
意思並非要求一個統一的測量數據,而是「差不
多」就好,每個人的巴掌大小不同不是重點,重
點在於是否能直接的透過自己的手掌了解到該物
體的大小。所以每個人儘管「認知」不同,但
「巴掌大」這個印象卻已經清楚而且成功的樹立
了;這就是作者要的。

注:以上转载至网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