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回家吧

“回家吧!”正收拾书包的时刻,我身旁的朋友是对我这么说的。我尴尬地对她笑了笑,不予回答。

“怎么了?都快新年了还不打算回家?老实说你究竟多久没回家了?”

“哎哟,不用你管啦。”我别过脸,没再理她。

究竟有多久没回家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是十一个月又二十五天了。依稀记得最后一次回家时,是在去年的新年。那时候我早上去了爸爸的家,没到五分钟又接到妈妈的电话要我去她的家,屁股都还没坐暖,爸爸又上门说要接我回家去拜年。

就这样来来去去,来来去去,我甚至开始在怀疑,我的家究竟在哪里?

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时常起争执,一说到我的事情,常常都会互相指责彼此,“你的乖儿子!”“你的乖儿子!”年幼无知的我偶尔都会在想,我真的有这么乖吗?如果我乖,那为什么爸爸妈妈还会吵架?

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起争执,也同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分开。

一纸离婚协议书,将我的童年彻底地毁了。那时候的我,七岁。七岁的孩子都是在做什么的?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七岁的我,时常坐在一旁,看着爸爸妈妈争吵,吵了又吵,似乎永远都不能停止。

那一次,是我印象最深刻,这辈子都不能忘却的回忆。我记得是清晨时分,我睡眼惺忪地从卧室里走出来,就听见楼下婆婆在哭,不停地劝爸爸妈妈不要走。我跑到楼下,看见爸爸妈妈都收拾起了行李,大包小包的站在玄关处。婆婆跑来了我身边,要我叫爸爸妈妈不要走。她说:“小明,你快叫你爸妈留下来,你说你还很小,你说你很爱他们,你叫他们不要走,小明,你快说!”

那时候的我被婆婆拉扯着,眼睛却一直盯着现在玄关处,爸爸妈妈那熟悉的背影。我在犹豫着,不知是该跑上前去拉爸爸的手不让他走,还是该跑上前去拉妈妈的手叫她留下。想着想着,还没等我做出决定的那一刻,爸爸妈妈都走了,只留下我和婆婆两人在家里。婆婆在哭,我也会哭,只是我的眼泪流进了内心最深处。

爸爸妈妈离婚后,爸爸娶了另一个新妈妈,妈妈嫁了另一个新爸爸。我以为我只是多了一个新爸爸新妈妈,可之后的我仔细回想,其实我是没了爸爸,也没了妈妈。婆婆时常拔电要让爸爸妈妈回来,但他们都以忙碌为借口,一直拒绝回来探望我们。婆婆问我有没有不舍得爸爸妈妈,我摇摇头,看着婆婆失落的脸上有些几条深深的皱纹,心里很是心疼。我没有告诉婆婆,有些东西,就算你不舍得,还是会失去。就像婆婆一样。

婆婆病逝了,抛下了我,离开了这个世界。整个家就只剩下我一个人,爸爸决定把屋子租给别人,要我搬去和他住,妈妈也让我去她家住。从此我除了上学有时间表,回家也多了个时间表。星期二、星期四我回爸爸家;星期一、星期三、星期日我回妈妈的家。每一次,我都得随身携带着两个家的钥匙,但我知道,这两个家都不是我的家。这是我九岁领悟域出的道理。

没有属于自己的房间,没有自己喜爱的玩具模型,只有一间空空如也,只有一张床的客房。原来我是客人,我笑了,也同时让眼泪流了出来。我突然很想念以前旧家的时光,很想念临睡前婆婆在我身旁为我讲故事的模样。在那之后,我在心底冒出了个想法,就是出走。不住爸爸的家,也不住妈妈的家。我可以住宿舍,我可以自力更生,我可以没有属于自己的家,我无所谓。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除了偶尔过年过节,会去爸爸妈妈的家坐坐,我多数的时间都是呆在宿舍里,和我的舍友一起度过。现在想一想,新年也快到了,我是否也会和去年一样,去了爸爸的家,又去妈妈的家。直至最后,我也不晓得我回去的意义何在。

我长叹了一口气。看着自己隔壁那张空荡荡的床单。今早舍友就已经收拾了行李准备回家,临走时还兴奋地告诉我他接下来的新年节目,并祝我新年快乐。宿舍变得很安静,似乎所有人都已经回家了,只剩下我一个人徘徊在迷惘的路途中。明明爸爸妈妈的家距离宿舍也没多远啊!我无奈地笑了笑,望向自己昨晚收拾好的行李。说不在乎,是假的;说无所谓,也是假的。老是告诉自己我没有家,可是却打从心里渴望回去。回到哪里都可以,爸爸的家也好,妈妈的家也罢,至少我不是孤零零一个人。

就在这时,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是爸爸和妈妈两人不约而同发给我的短讯。

“回家吧!”

我看着小小的手机屏幕,嘴角不禁杨起。

谁说我没有家?爸爸的家是我的家,妈妈的家也是我的家。我知道,两个家都是我的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