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自由人

如果老是把自己的眼光、標準套在別人身上,那麼換來的只是別人說你不理解以及不包容。同樣的,你也會不願意接受來自別人的觀點就輕易改變自己。這是我常常說不要用你的標準來批判我,只因為人不是為他人而活,自然也不會跟著別人的標準過活。在意別人的目光,換來的只有自身的辛苦。

想當個自由人,首先就非得讓自己先接受“異類”這一名詞。有些人接受得到,有些人接受不到,甚至認為其是貶義詞。但換個角度想,每個人都有異於別人的一面,我們並不是複製品,自然有自己與眾不同的一面,那是不是代表全世界的人都是異類,只是看他們後期的行為有多大面向是跟著別人,有多大面向是做回自己。

我是一個極度渴望做回自己的人,卻不得不考慮周圍的人如何看待我。厭惡別人把自己的觀念套用在我身上,總會說一句:“如果我是你,我會這樣做”。但我永遠是自己,沒有如果的存在。甚至會有人提出道德標準,例如批判我的行為是否不檢點、不禮貌、不懂人情世故、過於隨意野蠻等,甚至無形中做出了傷害他人的舉動,是我應該檢討改過的。有時候我會改,有時候改不到,就放任不管。所以若怕我會隨時隨地傷害他人,其實最簡單的就是不與我相處罷,我既不用費力勞心去檢測我的行為言語,你亦不會隨時隨地被我傷害,豈不是兩全其美。

所以要當個自由人,除了要能接受“異類”這一詞,還得接受自己隨時可能成為隱形人。若不隱形,就得學會人在世間的各種禮儀規則,只因那是和人基本相處交流的技巧,若不成功,只會換來遍體鱗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