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星期六

我不知道我在幹嘛

我不知道我在幹嘛。不知道我的整個人生在幹嘛。

現在的我,和《小王子》裡所說的大人沒什麼兩樣。失去了童心,有的只是這個社會現實利益的考量。

可我還有什麼能力去改變?我想不到。夢想固然美好,可是夢想混不了飯吃。

以前,我會有著一股崇高的理念,我會告訴別人,讀大學是為了獲得知識,為了讓你的人生歷練豐富,因為你可以在大學中學習獨立思考,你會在大學中找到不同的價值觀,你會在大學中慢慢體會做人的道理。

我會和別人說,大學,不是為了培養出來社會工作的機器。因為大學的目的是教育。如果只是為了工作而進大學,那麼大學就沒有了任何意義。

是啊。

其實我現在也是這麼認為的。

我一直堅信著我在大學所學習到的知識,所學習到的觀念,是改變了我一生的東西,是我在還沒進大學前截然不同的東西。不管是思考模式,價值觀還是興趣愛好都徹底有所不同,甚至是追求的東西也不一樣了。

我相信是這樣的,但我卻沒辦法往社會的現實前進。

在離開大學後,我什麼都不是。

我還是得找工。

我得找工,我需要交通,需要買車代步。我需要得到穩定的工作,甚至不錯的薪水,才有本事買車。我需要有車,才能工作。

我現在的思考模式,好像就只有工作和車。車和工作。

我面試了幾家公司,我發現他們和我在大學學到的理念完全不同,我不喜歡,我甚至覺得厭惡,我覺得很沒有意義。但我還能做什麼?找工,才是人真正的生活,不是嗎?

如果沒有收入,人還能活好嗎?

可能可以,但我沒辦法想像。

現在的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當初是不是應該進一些熱門科系,可能有一兩門實際技術,才能混口好飯吃?

但我這麼一想,就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變成這個社會的齒輪了?

我是多麼厭惡成為這個社會的齒輪,多麼無奈又多麼迷惘。

我知道我自己的理念,其實我沒有變,可是又怎麼了,這個社會容許我這種人活的下去嗎?

這個社會告訴我,我需要學好一口流利的英文,才能夠與人交際。這個社會告訴我,我需要學習商業技巧、電子工程、會計、媒體學、醫學、法律,我才能夠成為一個有理想收入的工作人。

但我不想成為工作人。

但如果我不想成為工作人,我就只是個廢人。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