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

《EU超時任務》觀後感

隨著Astro播完《EU超時任務》大結局,我不禁有點想法和感觸,這也是我第一次針對一部劇寫自己的感想,也沒什麼特別的意思,就只是想藉著文字找回自己而已,不論什麼題材都可以。

我們知道大結局是阿風和阿正同歸於盡,在阿風死後,渠頭決定再次回到過去,並且重新來過,想見回阿風。雖然渠頭最後成功回到過去,並且和阿風相遇,甚至導演留下了一個伏筆讓我們觀眾去猜想阿風最後是否有記憶起與渠頭穿越的日子。不管答案是有或沒有,都是交給觀眾去想像與決定。

但這裡我想表達的是,其實會不會是這兩種結局的第三種詮釋,也就是此阿風非彼阿風,所以她根本不可能有所謂的“記起”,不會和渠頭有任何回憶。

我們不要忘記,如果穿越時空真的存在,那也有另一種概念存在,也就是“平行世界”。即這個世界每天我們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會導向我們前往不同結局,同樣的,在無數個另一個時空的我們也做著不同的決定,分叉出各種不同的結局。因此在這個時空的我,和另一個時空的我同時活著,只因為我們做了不同決定,因而結局不同。

如果我們認可平行世界這個前提,那麼在渠頭在阿風死後回到過去,其實就等於從這個平行世界去到另一個平行世界,阿風死了的世界依然如常運轉下去,只是渠頭選擇去到另一個世界。而那個世界的阿風雖然沒死,但也不是他所認識的那個阿風。

換句話說,其實阿風當初在爸爸死後穿越回去,其實也是去到另一個時空,而她的爸爸死了依然是個事實,會照樣運轉下去,只是阿風已經去了另一個時空。而阿風在經過不懂第幾次的穿越後和渠頭相遇,並且穿越,她喜歡上的渠頭也是她穿越N個時空的某個渠頭,而不是一開始她所在世界的渠頭。

講到這裡,不知道大家還聽不聽得懂我這個腦洞。

我認為,不停地穿越,其實是一種不停地逃避,他們所處的世界依然是個現實世界,他們選擇逃避去到另一個時空,雖然改變得了結局,卻不是原來世界的結局。因此渠頭所愛的阿風,早已經死了。

當然,也不需要太悲觀的是,我認為這部劇裡還說了另一個巧妙的故事,也就是不管穿越回去幾次,有些人始終會走在一起,比如水晶梨和阿正不管怎樣還是曖昧不分,還有水晶梨還是和梁先生走在一起。

可能這就是告訴了我們,如果有些人有緣分,注定會相遇,注定會擦出火花。有些人的個性注定會促使他和某個人走在一起。這也證明了阿風和渠頭昔日會走在一起,是因為有些事情讓他們可以彼此欣賞,彼此喜歡。

因此,即便沒有了穿越之旅,阿風和渠頭也依然會有走在一起的一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