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何以這種計算,能夠算出感情?

不是沒人主動,還是有的,但我就像塊大石頭,被人推一下,我才動一下,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動,就只是因為別人推我,我也不好意思不動。

就如這個世界好多東西早已生鏽,一摩擦就會發出難以接受的聲音,不管那個摩擦,是好的,還是壞的。

如果可以,誰也不希望這輩子只有自己一個人,但很像也已經習慣就這樣偷偷地獨自生存,不需要別人發現自己存在。如果別人發現了你,就會覺得不舒服,如果別人忽視你,你又會難受。

我以前會算我有多少朋友,不是因為要算計什麼,事實上也沒什麼可以算的,就只是一個一個數字,當有人待你好時,你就會默默認定他是你朋友,在那個數字加一,當有人待你不好時,你又不知道該不該減一,可能最終還是維持不變。

但到了後來,這個數字開始亂了套,只要有一個人待你不好,你就把這數字乘於零,把一切歸零。其實數字也沒有什麼,它並不是一個完整的系統,且容易崩塌。

就好像現在的我還是沒辦法明白,人與人之間的親密度,究竟是用什麼來計算得出。就像有時候我很在乎很在乎一個人,但他卻可以堂而皇之地告訴我,其實我們之間並非那麼熟絡,只是普通朋友,甚至比一般朋友關係還來得冷淡。

何以這種計算,人人都在用,卻唯有我不明白。

就好似愛情和友情,有些人可以容易得出結論,喜歡的人重要多於一切,失去了那個人,你的人生就沒了意義;有些人卻說,朋友才是這輩子如同手足的存在,而愛情只是虛擬的想像。

何以那種計算,人人都在用,卻唯有我不明白。

愛情憑何勝於友情,友情又憑何勝於愛情,如果一種感情已經在你心裡根深蒂固,你就會去重視和在乎,不同的人都是不同獨立的個體,和我創造的回憶從來不曾重疊,關係從來無相似可言,無相似亦無法比較,又何以分出層度輕重,誰和誰關係較好,又和誰關係較淡?

有人對我說,他和某人的關係要好,是因為他們彼此都當著面哭過,所以要好。那我想,我是最悲慘的,只因我從未當著誰的面哭過,也無人當著我的面哭過。

與其說要好,為何不解釋成一種虛擬的浪漫?

人總會有太多自我想像的美好,並時時刻刻期待那種想像中的美好發生在自己身上。如果一些東西不符合他們的想像,他們就會否定,他們就會脫口而出,告訴你,其實我們不是很熟絡,理由可能是因為他沒哭過給你看,抑或者他會說,其實我的人生最重要的人是他,沒有了他,就沒有了意義。所以,算來算去你在別人眼中也只是虛無。

最致使我無從釋懷的是人類那看似真摯的情感,究竟是真的真摯,還是一碰就垮?

以前,我會覺得兩個人陌生,是件可怕的事。而現在,兩個人熟悉,也是件可怕的事。

好像已經再也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去衡量究竟誰是熟悉的人,誰是陌生的人了。

那些曾經我以為不是很有交集的人,在一次聊天後猛然發現,原來他對我有過關注,哪怕這關注對他而言微不足道,但已成了我的愧疚,只因為我不曾在乎他。

那些曾經我以為我們很熟絡,即使不是要好的死去活來,也肯為彼此敞開心扉的人,他們隨時都可以蹦出一句話,說我們不怎麼熟絡,又或者在你悲傷至極時,只懂得和你聊那些他和另外一個人的事。

一個人好不好,只有在彼此沉默時,你會不會覺得尷尬,會不會覺得冷清從而體現出來。

這個世界,有誰真正了解誰?我們都對彼此太過陌生,然而陌生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即使你陌生,我也願意視你為重要的人,而你用你的所謂算計杜絕了我們的友情,因為你眼中無我,也就永遠不會在乎我的感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