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孝与顺

我曾经渴望,自己的父亲是个帅气、善解人意、循循善诱的好男人。

但事实往往是相反的,父亲他不帅气,满脸的胡须不常清理,黏在嘴边一糊糊的,让人感觉除了脏,还是脏。

头,是地中海的,不知是遗传到了公公还是婆婆,人到中年往往是老掉头发的那种,让人看上去觉得他好老好老的感觉,即使我告诉我的朋友,他是我的公公,朋友也对此深信不疑。

我对我的父亲脾气不好,我知道。

可那不代表我不爱他,我其实好爱好爱好爱他。

有时候,他嘴巴坏,一开口就只会骂人,很多时候,家里的气氛明明很好,可是他的出现,就让家里添了些火。

他老爱说着这么一句话:“你们个个都是不孝子,不孝女,如果有一天爸爸不在了,我看你们在街上讨饭吃呢!”

那时候的我老在心里想,我们怎么对他,不孝顺了呢?这十六年来,虽然说我没有像他渴望的“孝子”“孝女”般给他个拥抱,每天对他说“我爱你,爸爸”,但我还是爱他啊!

爱,是不一定要说出口的。

有时,我也会对我的朋友们抱怨,为什么我会有这么一个爸爸呢?这样一个不善解人意的爸爸,无论我们做什么事,看在他眼里都是不对的。

他要我们这么做,才是对的呢?

爸爸,终究也是爸爸。

那时候慈济的人来学校演讲的时候,我已经感悟了。

慈济的人问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学生,他们问我们:“你们有没有孝顺自己的父母呢?”

抚心自问,你们真的有孝顺过自己的父母吗?

孝顺,这个字有多容易?百孝篇读过不?天地重孝孝为先,一个孝字全家安。

我在那时就一直问自己,我有孝爸爸吗?我有顺爸爸吗?

很多时候,我也想好好地对他说话,我也想的,可是就是没办法。

我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了,我会心平气和地和爸爸说话,我会的。

但事实往往是不如愿……

我几岁?我才十六……

我可以抱怨上天吗?为什么别人的十六岁是多么美好?为什么我的会是如此?

我能接受吗?接受自己的父亲现在在ICU接受治疗,可是我连叫他一声“爸爸”都没有勇气。

是我自己太没用吗?还是因为什么?

说这一切都没用了……

我只希望爸爸能没事……

如果他没事,就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事情。

我会尽我所能,去好好爱他。

爱他,把之前没爱的都补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