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星期四

给 喜爱写作的你们(十)

小说活动的主体是「人物」,它不是「人」,它是作家所创
造的「物」,一个不存在我们生活周遭的「人物」,但是一
个好的作家所创造的好人物,就是这麽奇特,让我们伴随着
他们喜怒爱乐,让我们跟随着他们心情起伏,也让我们以为
他们就是真的存在这世间一样。
小说写的是人,小说离不开人,没有人,小说就没有所谓的
文学性质,所以身为一个作家的我们就要表现好一个人。
一个人,我们所看到的是什麽?不外乎是容貌外表、穿着、
身高、体型等等,这是属於外在眼睛看到的,我们归类於外
在感官。有些小说喜欢在人物的外在大下笔墨,写人物如何
俊美、如何漂亮等等,这是人之常情,人长的漂亮,心地又
善良的人谁不喜欢。
但请记住!我後面有说到一个善良的字眼喔!没错,善良是
属於人物内在部分,我们是要如何看到人物的内在部分呢?
在现实世界中,我们是经由这一个人的对话与动作得知,然
後再判断这个人是好是坏,小说世界也是一样,不同的是读
者可以看到作者多描述的另一样东西,那就是内心。
现在,我们来整理我上面的发言吧!由上述的内容,我们不
难得知,要表现好小说人物,不外乎三样事物的文字描写,
那就是对话、动作、内心,我们谈谈这三样吧!
※※※※※
《对话》:
──对话,人说话是要对一件事说话,有的人是自言自语(对
我),有的人是感叹过去(对事),有的人是在辱骂天理
(对天)……等等,不管是对什麽说话,这都是「对他」的
依据。
要表现好对话对话,一定有「自我(自我意识)」「情绪
(表达於外的感觉)」「对他(一定有个主题吧)」
没有这三样,对话读起来如嚼蜡,没味道。
☆小小警惕:
就我所看到,有一些作家的对话只有做到其中的情绪与对
他,没有小说人物的自我,这个自我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
可就难了,自我可以说是小说人物的灵魂,也是小说人物的
最重要部分,若是没有让人物有更鲜明的个性,写的差一些
的,更会产生人格分裂的状况出现,轻忽不可,大意不可。
要如何写好一个人物呢?我建议作家在描写人物的时候不妨
忘了自己,把自己融入在小说人物之中,将自己当作是小说
人物,我所说可不是单纯的2D拟态,是所谓的3D虚拟。在
对话方面,我发现许多人的对话表达的有些的平板,不够生
动,没有所谓达到情绪、自我、对他三样互相互动的要件。
※※※※※
《动作》:
──动作,人物的动作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环,动作与对话可以
说是相扶相持,动作因为对话而有了气势,对话也因为动作
而有了气势,所谓的动作不能只是走、停、跑、跳、站等
等,要有更多元化一点的描写,动作要有气势,要有人物的
情绪与感觉表现在其中,要有作家的描写在其中。
但动作的表达,最主要也是依恃两样的存在,这分别为小说
人物的情绪以及个性,这要先看作者的设定为何,慢慢的在
虚拟出人物的动作为何。像是生气的人会捏拳头、顿足,个
性内向害羞的人常会手足无措的抓头发或是低头,这些的动
作是会为小说人物添加许多的色彩,使小说人物更加的鲜
明,读者更能融入其中。
小小警惕:在描写动的时候,不要只是单纯的一昧表达坐、
站、跑、跳,最好是善用文字修饰,让每一个动作都涉及到
姿势、态度和表情,使其生动活泼。
※※※※※
在下就用倾天作家穆子乔之《青玉玦》第二回□阴晴难测女
药师来作个错误示范:
☆文绿凤急忙解释道:「姑娘,请别误会,我们无意打扰丁
药师的清幽,只因我家少爷重伤垂危,方会冒昧造访,恳请
丁药师前辈施援手,救我家少爷一命...」
那名白衫少女看着她们搀扶着不省人事的上官出云,开口问
道:「你们为他求医而来?」
文雪烟心急如焚,冲口说道:「只要能救他,要我们做什麽
都行...」
──再看看真正的成功例子:
☆文绿凤闻言,急忙解释道:「姑娘,请别误会,我们无意
打扰丁药师的清幽,只因我家少爷重伤垂危,方会冒昧造
访,恳请丁药师前辈施援手,救我家少爷一命...」
那名白衫少女早已看见,她们搀扶着不省人事的上官出云,
睨视了她一眼,遂皱起秀眉,开口问道:「你们为他求医而
来?」
文雪烟眼瞧上官出云气息渐弱,芳心焦急似火焚,不禁冲口
说道:「只要能救他,要我们做什麽都行...」
感觉如何呢?
※※※※※
《内心》:
──在这一层面之中,大约分为两种,分别为感情描述、内心
独白。
内心独白方面,其实需要注意的和对话无两样,相差只在於
对话是互相的,而内心独白是自我的﹔而在感情描述方面,
则为作者将自己立於人物的立场,将人物的内心以人物的角
度阐述开来﹔
对於这方面的描写,每个人的笔法大有不同,其复杂性也非
三两语所能解释一二,以景写情,直述写情,这种种许许多
多的方式,因作家的不同,其实也有所不同。
※※※※※
小说最忌讳作者的影子,将小说写入自我,这是最要不得
的,但有些人是认为写的高兴就好,反正读者喜欢看就好。
但我是这麽认为,作家写小说,就是要保持客观,避免将自
己主观意见加入其中,要让读者有思考的空间,思考内中的
人物为何,而不是一昧的看作者在小说的旁白赞扬这人是大
英雄或是高手怎样。
我看的书少,就举一个大家都知道熟悉的例子,笑傲江湖的
万里独行田伯光,金庸在其人人旁白方面并无所谓的大骂田
伯光是淫贼,或者是在田伯光被不戒去势後,强迫他当和
尚,取法号不可不戒,金庸有在旁边一直说他死有余辜,恶
有恶报,奸淫妇女最终有如此的下场是最好……等等此类的
话吗?
没有,因为金大师让读者有去思考的空间,让读者自己去思
考这人物,我们在想想,田伯光虽是诸恶多做,但後因认识
令狐冲这个华山名门正派的弟子,两人曾经殊死恶斗,两人
後却相知相惜,金庸有用许多笔墨描述吗?也是没有啊!几
笔带过而已。
反观之我们,有多少作者因心爱自己所创造的人物,不惜用
许多旁白赞扬他的人物……但要清楚,我们是作者,不是说
书人,我们是要写小说,表现人,表现以人为主的小说世
界,这是我们作者自己的创作,是我们虚构初种种的剧情、
人物、环境等﹔说书人是在讲故事,所有的故事不是人家写
好的,便是历史故事,皆是有所根据,说书人只需要赞扬英
烈,说出一个早已准备好的剧本,高兴的时候可以稍微穿凿
附会,这是很主观的。
这麽说好了,我们想想啊!想想说书人,说书人在讲到三国
历史的时候,一定会大力赞扬勇冠三军,义薄云天的关羽,
一定会讲到历史上有名的三英战吕布,这大家都知道吧!刘
关张三英战吕布,一定会说兄弟三人义胆忠云,不离不弃,
兄弟情深,武功高强,勇猛无惧……等等废话我就先不说
了,但我们若仔细想想,我们是不是被说书人所说的话给唬
成白痴了?三英战吕布,三人合力围炉一个人,居然还让他
全身而退,我要是关羽,我真是羞愧到自尽已谢苍天。说书
人是在说故事,他只是传达一些故事给人们,但写手不是写
故事,是写以人为主体的小说,说书人可以加入自己的主
观,但作家万万不能加入自己的主观,不然小说毁矣。
反过头来,作家的旁白要尽量少,我却看到很多写手大力赞
扬自己心爱的人物,说了一堆啦里拉杂的话,这不就和说书
人是一样吗?人物因此黯淡失色,变的不耐看,甚至可以真
的应上一句自谦词,拙作。
一个角色个性冷并不是作者说他个性冷他就个性冷,要真是
这麽简单,读者不就是耳根子软,喜欢听道听涂说的谣言
了?
小楼在文学网上也厮混过一段日子,身为网路作家的我们,
说真的,有许多作家的构思有新意、有创新。但是有一个情
形,那就是写手写文写的很随心所欲、很爽,读者看的也是
很爽,但这爽也只是看过一次,第二次之後就不耐看了。这
可以说是和网路间的色文是一样的,网路色文第一次看会很
兴奋,但第二次就不保证了。
※※※※※
《剑宗与气宗》:
俗话说的好,练功不能不练基本功。
剑宗、气宗两大宗派,虽然练剑宗是很爽,快意潇洒,但若
是没有气宗的辅助,这是不长久的,迟早是江郎才尽,所以
我认为是气剑双修。
何为气宗?何为剑宗?
我个人是这样定义:气宗重质,剑宗重形。
我会说网路上许多人大多是剑宗之人当然是有我的考据,剑
宗重外形,注重剧情、文笔优美等等一些外在的表现,这就
是剑宗,但依我看来是华而不实。
气宗重内质,重视其涵义、意境、考据、铺排等等一些内质
的隐含,这就是气宗。我个人是重视气宗,但我却是以气练
剑,但剑宗并不是说不好,但你若是无气宗作为辅助,後继
无力,迟早江郎才尽。
依我所想,新派武侠四大家之中,气宗有金大与梁大,剑宗
有古大与温大。
但他们後来都做到气剑双修,以气御剑或是以剑练气,气宗
剑宗,同属一宗,但端看你如何去修练。
正如创作也是一样,随心所欲的写作固然是很快意,但若是
无相对的吸取知识,这迟早是江郎才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