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

佳期如梦 读后感







匪大的小说一直都是我的最爱,最初看过她的小说是《千山暮雪》,那是我偶然一次在群里看到网友的推荐才去看看的,结果一看,就爱上了。

我一直以来都以为《千山暮雪》已经是我看过最好看的一本书了,也一直没有再寻觅得第二本如此让我刻骨铭心的故事。

可是《佳期如梦》的出现,却让我实实在在地叹为观止。我喜欢故事里头的东子,从故事的一开始,我就知道这是部狗血剧情,有钱人家的男孩,放不下初恋,但最后才发现原来自己最爱的人近在咫尺。但,那时候的东子,已经得了肝癌,正一步步地迈入死亡。

结局自然而然是预料中事,东子死了,佳期走了。可是当自己看到结局时,还是会有种痛彻心扉的感觉。东子的性格,
让我不得不佩服,他说他这辈子爱不了她,他说幸亏她没有爱上他,不然他会愧疚一辈子。有时候,人就是如此矛盾,在最爱的人面前,希望能再自私一点点,却还是逃不过命运的安排。

这部故事最让人感到遗憾的就是佳期始终没把那句 我爱你 告诉东子,她不想东子内疚,他想让东子走得安心,直至最后,明明知道东子已经离开,却还是假装不知道,默默地上了飞机,最后在机舱里哭泣。

孟和平,这个角色,我一直以来都不是很注意他。我认为,初恋终究只是初恋,那已经是过去式的恋情,无论有多爱,过去了就过去了,他们之间也不可能回到原来的样子。当佳期知道和平要搭的班机出了事故,那种惊慌失措,让我不禁纳闷。我就只是不停地想,天啊,这是啥狗血剧情啊?不会就想吃回头草吗?

可是,并不是的。佳期确实还爱着和平,可她也知道,这么多事情过去了,她也不可能再和他在一起。她是个理智的女孩,却还是有点笨,从来就只会掏心掏肺地付出。直到最后,佳期要上飞机了,她在临走前告诉和平,让他答应她,不要回头望她。那时,和平别过头去,看着镜子里佳期的背影走远,他的眼泪终究还是流了下来。

我还是明白了,这段感情,虽然已经过去,却会是他们彼此之间最美好的过去,永远永远不会忘记。有些人,有些事,不求爱一辈子,爱过就够了。

有一句佳期说的话,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动了。

“我没有等到你。”

那时在医院,佳期等了东子很久很久,但最后在医院睡着,也没等到东子。后来,她折返回来,却发现原来东子一直在里头,默默地等着她,只要她一回头,就会看到他了。东子问她怎么又回来了,她只说了一句:“我没有等到你。”

是啊,她没有等到他。他一直都不知道,其实在他等着她的时候,她就已经爱上了他。而这份爱,却不能够说出口。

她答应过他,一定要让自己幸福。

幸福。

我喜欢《佳期如梦》这故事并不只是因为单纯的感动,而是故事里的主角所带来的感情。合上书后,眼泪还是一直流,然后仔细回想东子说的话,倒还真是TMD虐,匪大的故事总是不能小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